淮休

安之若素,冷暖自知

魔道祖师阅歌体——不尽墟(三)

这是借鉴春黎未晓太太回梦境一文,有些设定会相同。


私设众多,ooc预警,能看则看,不喜勿喷。


时间线是云深不知处被烧时,cp忘羡轩离曦澄双道长,可能还有别的。


目前日更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青衡君和蓝启仁皱眉,曦臣和忘机……


曲声响起。


【蓝曦臣:

世人俱明我故

忍涉艰楚

君子皎如珠

何知信字颠倒糊涂

恩义相失错付】


画面中一人执箫,只消眉眼中满是寂然。


蓝曦臣细细思索,他未来应当是遇到了什么人,给予信任却遭错付,而且……恩义错付,是遇人不淑。


蓝忘机抿唇,忧道:“兄长……”


蓝曦臣看他,温和一笑,“忘机,还未发生,不必担忧,既然这首曲中已明,我日后自会小心。”


蓝忘机点头。


【蓝忘机:

世人皆知我固

风节贯骨

逢乱不归处

何患人间请君无路

为情困不得出】


仙门百家听前面还在称赞其风骨,到最后居然被情所困,不由得唏嘘。


姑苏蓝氏三千多条家规,养出一个痴情种。


魏无羡刚才听到蓝曦臣所言也想开了,既是未来之事,日后当须谨慎。况且……不是要逆天改命吗?


此刻又听其歌词,凑到蓝忘机身旁,笑道:“蓝湛蓝湛,没想到啊,你居然如此情深?话说,你心仪之人是谁啊?”


江澄抽了抽嘴角,不再看他。


蓝忘机心如擂鼓,然面上不显,也不言。


魏无羡见他不答也不在意,坐在他一旁的椅子上,继续逗弄他。


蓝曦臣见此,莞尔一笑。


只唯下方的蓝家人,忧愁渐起。


【蓝忘机:

忘机弦可泠泠语

催云斜入绿梯

避尘锋能声声泣

待之犹可和笛】


云深不知处,蓝忘机坐于静室,奏琴,蓦地出现一人,魏无羡看着自己出现在蓝忘机身旁,惊了一下。


江澄亦然,再结合前一首歌魏无羡和蓝忘机同行,他突然有了一个十分大胆的想法,魏无羡该不会和蓝忘机去云深不知处了吧……呸,什么鬼。


蓝曦臣看着江澄脸色一阵红一阵白,到最后又转为了黑,不由得有些好笑。


魏无羡还在想自己为什么会出现在云深,难道未来真和小古板关系如此之好?


蓝忘机心中一阵喜悦,魏婴是答应自己了吗?


【云深明为人间景

偏惹尽寒山意

叹南风未透我情

过往客灭如烟云】


云深处盛景,本应是暖意席席,而未透我情,又成了寒意冷冷。


往事如烟,随风而去。


【蓝忘机:

世人皆知我固

风节贯骨

逢乱不归处

何患终日枉念甚苦

为情困不得出】


情之一事,本就不定,却又叫人执念。为情所困,让人心伤。


【满堂客骤然惊忽

知我危乎

逢乱必归处

为情一字肯堪世误

我甘行多歧途】


为情甘行多歧途,这得是多浓多深的情啊……


蓝忘机看着不知何时离开去与江澄交谈的魏无羡,恍然若失。魏无羡感觉有一道目光看向自己,转头望去,两道目光相对,那双淡若琉璃的眸内盛满了苦涩,他的心忽然颤了一下。


见他回头,蓝忘机慌忙收回眼神,只有耳尖淡淡的红润出卖了自己。


蓝曦臣轻叹了口气。


【蓝曦臣:

朔月摘云作行衣

温言以涤清璧

朗然书声宁我息

箫鸣方濯我心】


恍若谪仙的白衣男子执箫别剑,轻轻吹奏,面上带着一抹极淡极淡的笑意,只是现如今在他们看来,却多了几分怅惘。


【藏书虽纳天下事

难解愁累成迷

寒灰映雪两皆白

一朝散尽当共憩】


白衣男子眉眼疲倦,不复神采。


蓝忘机侧过头去看蓝曦臣,眸内是掩饰不住的担忧。


江澄和魏无羡也看向蓝曦臣,只道是命运无常。青衡君怔然,蓝氏双璧,一人恩义错付难解愁,一人为情所困甘行歧途。半响,终究是叹了口气。


【蓝曦臣:

世人俱明我故

忍涉艰楚

君子皎如珠

何知信字颠倒糊涂

恩义相失错付】


“万里赴泽芜,君子皎如珠。”那道声音幽幽响起,仿若在唏嘘。


蓝曦臣默然不语。


江澄看他,确是世家公子榜第一,可惜了,虽说他们此前并无多少交集,可是没来由的,他的视线转着转着就跑到了蓝曦臣身上。


江澄扶额,有点奇怪……


【座中客步下踌躇

知我恍惚

但叫君心误

临破迷雾偏生却步

愿剖心相对初】


画中突现一男子,肤色白皙,眉心一点丹砂,面相干净伶俐,俊秀机敏,嘴角眉梢带着微微笑意。


台上几人都怔愣了一下,兰陵金氏人?而且与金子轩还有几分相似,应该又是金光善流落在外的私生子了。


愿剖心相对初……剖心相对初……可惜……不存了。


【二人合唱:

世人蒙蔽双目

知也何如?

生死本清楚。

蜚语缠身更应规束,

屑亦不屑肯顾。】


生死本清,蜚语缠身,这是他们以后的结果吗?但流言蜚语诸多,仍规束自我,不理会其言。


【君子行世如故,

雅正身负,

当慨然相赴。

三祭故人举酒而祝,

当同浇故地土。】


雅正身负,慨然相赴。画面中蓝曦臣与蓝忘机靠背而立,一人执箫,一人负琴,皆是白衣,束着抹额,当真是一种颜色,两段风姿。


一曲完毕,众人还未回神。


却还未完,白屏中缓缓显出十多行浓墨重彩的大字。


〖赠君无瑕璧,请君多须记。

人间多少事,皆是话醉里。

“陈情埋骨地,怀影共忘机”

“恨生无所寄,瑶琴亦慵理”

今我敢衔明月杯,杯杯窥顽愚:

一杯九回肠,遥闻故人盈耳曲。

二杯举酒先,春风误我旧时情。

三杯浇酒尽,有客久别不肯饮。

赠君无瑕璧,望君多须记。

他年惊鸿归,云月共相迎。〗


陈情埋骨地,怀影共忘机,恨生无所寄,瑶琴亦慵理。陈情忘机讲的是蓝忘机,那恨生瑶情应该就是蓝曦臣今后所让他恩义错付之人了。


蓝曦臣和蓝忘机相顾无言,而台下言起,台上四人,姑苏双璧,云梦双杰,皆是命途不顺之人,也不知道能上去是福还是祸……


“下一首,月满襟,蓝忘机个人曲。”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评论里推荐的歌会考虑在后面的时候写,但不一定全部都会有。

评论(30)

热度(2878)

  1.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